车辆工程系举行2023级新生专业介绍与本科生导师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3-10-18   浏览次数:10



1016日,车辆工程系在6J1125J108分别举行了车辆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和交通工程三个专业的专业介绍与本科生导师见面会。

车辆工程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介绍由车辆工程系副主任潘道远主持,在专业介绍前,潘道远就车辆工程产业前景和我院专业实力方面为同学们专业学习打了一针强心剂。他指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战略性产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安徽省首位产业,车辆工程发展潜力巨大,就业领域广泛。车辆工程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工程认证专业、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专业,专业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强、专业实践教学条件好、科研反哺教学成效好。他希望同学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注重道德修养、实践创新、团队协作、终生学习等方面能力达成,成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人。之后,车辆工程系肖平教授对汽车产业当前发展情况、车辆工程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两个专业的异同、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验室建设、升学就业情况以及大学学习规划等多个方面展现了详细的讲述,使同学们对自己将要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建立了自己专业的选择。

车交通工程专业介绍会辆工程系主任张荣芸主持,会议邀请中车浦镇阿尔斯通运输系统有限公司企业专家作为专业介绍人。企业专家对于轨道交通的发展史、国内轨道交通的发展情况芜湖市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做了详细介绍,并从如何培养整车和零部件研发、设计、制造及检测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角度展开了专业内涵介绍。通过企业专业专业而有浅出的介绍,让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清晰的了解。同时张荣芸给同学们介绍了“十四五”规划中交通强国建设规划情况,表明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虽然门槛较高,但是对于中运量的轻轨市场广大,就业前景广大,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之后他对于交通工程专业的主要课程、未来发展趋势、专业殷切期许等方面作了总结和展望。

专业介绍结束之后,举行了本科生导师见面会,现场学生提问踊跃,问题涉及专业课学习方法、大学生科技竞赛、就业方向、考研规划、个性化人才培养等,现场老师均耐心解答,为同学们释疑解惑。专业介绍与见面会持续两个小时左右,整个过程气氛融洽热烈,同学们充满朝气。


/图:张荣芸;审核:王建平、王建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