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系组织学生赴十堰市开展生产实习
发布时间:2023-10-20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107日,车辆工程系组织车辆工程专业2020180名学生,赴湖北省十堰市大学生实习实训示范基地展开了为期周的生产实习活动。车辆工程系系主任张荣芸,辅导员老师苏天一,专业教师徐华超、李宏钊、尚正阳等一道前往实习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整班建制学生赴省外企业开展生产实习活动,组建了以“分管领导-专业负责人-专业老师-年级辅导员”指导团队,确保生产实习安全有序进行。制定了科学、详细的实习工作计划以及周全的生产实习实施预案,保证了生产实习取得了预期效果。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是驰名中外的“东风车”的故乡。十堰现有各类专业厂28家,年产东风系列商用车数十万辆,为本次实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优良的条件。实习过程中,学生以小组形式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分别深入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湖东风特种汽车有限公司、东风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东实大洋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东风派恩汽车铝热交换器有限公司、湖北车神汽配实业有限公司等10家生产企业开展生产实习,完成了乘用车及乘用车流水线总装工艺、发动机零部件流水线加工、新能源驱动系统加工及总装工艺、车载空调加工工艺制动及悬架总成加工工艺、齿轮加工、汽车线束加工等生产实践内容。实习期间,同学们认真学习企业工程师讲解的每一道工序,并主动积极与工程师讨论和交流,每天撰写实习报告和实习体会。

从学校到企业,从教室到车间,从课本插图的想象到直面汽车生产一线,此次生产实习切实体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育人精神,积累了宝贵生产实践经验,有效提升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本次生产实习的实施,有效加深了学生对于车辆研发制造过程的认知与理解,增强了学生对学好专业以及未来从事汽车行业的信心,拓展了学院实践教学平台。此外,在繁重的生产实习之余,带队老师借助实习基地场所,带领学生们组织了丰富的团体活动,有限的条件下,通过竞赛游戏、才艺展示等环节,增进了同学、师生之间感情。


(文/图:徐华超;审核:张荣芸、王建彬)